Site Tag

Sunday, November 13, 2016

紐約馬拉松2016 / TCS New York City Marathon 2016

會來跑今年的紐約馬拉松是意外的驚喜,雖然紐約馬拉松一直在我預計要跑的海外馬拉松清單裡面,但因為九月的柏林馬拉松中籤已經覺得很好運,紐約馬拉松的報名只是因為聽說如果連續三年沒有抽中,第四年可以自動獲得資格,所以想累積報名次數(但是這個規定好像後來沒有了),沒想到一抽就抽到(反觀東京馬><)。也間接促成了我決定一鼓作氣把六大馬跑完的目標。

多年前曾經在聖誕節的時候造訪紐約,當時雖然看到了洛克斐勒中心的聖誕樹留下美好的回憶(可以參見「飛去美國的那個聖誕節紐約篇」,驚覺那趟旅行的文章我根本還沒寫完),但當時因為紐約下大雪天氣很冷,我無法那麼自在在街道上任意遊蕩,總覺得有些遺憾。這次行前也聽說可能會很冷,加上不想和Will先生隔太久沒見面(其實也就兩個星期……),柏林馬之後也沒有很規律在練跑,出發前有點提不起精神。然而到紐約之後,在氣候比預期溫暖的情況下,我逛得蠻開心,見到許久不見的美國姑姑與雙胞胎表妹,還看了有名的身歷其境現代舞劇"Sleep No More"。心情好了起來,很愉悅地完成這場賽事。

今年紐約馬拉松的EXPO是在Jacob K. Javits Convention Center賈維茨會議中心舉行,這個地方靠近地獄廚房區(Hell's Kitchen,我這次才知道這名字不只是Gordon Ramsay的廚藝實境節目,還是曼哈頓的一個區),會場非常大,但和柏林馬比起來,整個會場的管制比較不那麼嚴謹,不管是不是選手本人幾乎都可以自由出入。我因為在星期四,也就是EXPO的第一天就去領號碼布,人潮相對也少很多(有朋友星期五六去就很多人)。
EXPO入口
我的號碼區塊
紐約馬拉松報名就有送亞瑟士ASICS的長袖紀念運動上衣,領取前有個區域可以先試穿確定自己的size大小。
很快的報到手續就完成,接著就是閒逛時間。這場馬拉松的主要贊助商就是亞瑟士,所以理所當然亞瑟士的商品區域佔最大,我在這邊買了一件紀念T恤。另外還買了一個紀念水壺送給一起參加柏林馬拉松的好友。
其餘的攤位也很有可看性,特別是這邊的試吃攤位還不少,逛一逛有種身在COSTCO賣場的錯覺,能量飲、能量軟糖、蛋白飲等,我本來還打算多吃幾個蛋白質能量棒把午餐錢省下來(後來逛完還真的不餓,午餐就在路邊買個熱狗吃)。
上次柏林馬拉松為了預防抽筋我隨身攜帶辣椒啃,這次因為跑完當天半夜就要搭飛機回台灣,所以想說輕鬆跑,以跑完不鐵腿為原則,打算太累就用走的所以沒有特別想說預防抽筋。但意外發現這裡有個攤子有發送一個預防抽筋的嗆辣飲料試用品,喝起來有點薑茶的刺激感。我在大概跑到三十公里的時候有喝,最後都沒有抽筋,不過因為我後面有一段兩三公里是用走的,也不確定是飲料的效果還是走路休息的效果就是了。
這邊也有和柏林馬拉松一樣的六大馬攤位供人照相,照慣例一定要照一張。
這次選擇和東京馬拉松還有波士頓馬拉松的招牌合照
牆上有列出完成六大馬跑者的名單,期許自己的名字有朝一日能在其中(好貴)
我夢寐以求的六大馬獎牌,拜託再等我兩三年我一定拿到你
在一個特別的裝置藝術品留名,台灣加油
現場特別邀請幾個厲害的高手來分享如何跑紐約馬的經驗,其中有個講者提到紐約馬的半程並不是21公里處,而應該是在最後十來公里,差不多從布朗克斯Bronx回到曼哈頓Manhattan的地方, 馬拉松真的就是決戰最後十公里的堅持啊(我就是最後回到曼哈頓那段投降走了一陣子)。
現場還有畫面虛擬實境讓大家提前感受路線的風景,但我必須說,當天現場熱情的加油群眾才是最棒的風景。
紐約馬拉松的起點離曼哈頓蠻遠的,位在Staten Island史坦頓島,在確認報名之後,在某個時間會開放選擇接駁方式,包括從曼哈頓/紐澤西搭巴士,或者從曼哈頓搭渡輪再轉接駁車到起點附近的選手村。巴士名額有限,先搶先贏,我選的是七點十五從曼哈頓出發的巴士。賽會的寄物方式也有兩種選擇,標準寄物然後在終點領取,或者選擇不寄物在終點領取一個特製的紀念保暖披風,我因為想說需要的東西都可以帶在身上跑,所以選擇拿披風。跑之前就知道紐約馬拉松從進選手村到起跑可能要等兩三個小時,這段時間天氣可能會很冷,所以有之前參加過的跑友建議穿著不要的舊衣服當保暖衣物,起跑時再脫掉。媽媽特別挖出一件舊毛衣和棉長褲給我帶來美國,穿起來真的很溫暖。雖然這樣穿著走在曼哈頓街頭有種衝突感。
 該準備的補給也不能少,每次跑馬拉松都覺得自己變成藥罐子。
我住的地方是紐澤西的便宜青年旅館,要到曼哈頓需要搭NJ Transit的巴士,每天穿梭在跟台北轉運站有點像的Port Authority Bus Terminal,這天大概六點多起床出門,到曼哈頓七點多。
42街看過去的日出
排巴士的人潮不少,不過因為接駁的車次也多,所以雖然隊伍大概有一兩百公尺長,但等了二十分鐘就搭到車,上車的時候工作人員並沒有特別核對號碼布上有沒有標明搭公車(我的號碼布穿在毛衣裡面,工作人員根本沒有看就讓我上車),所以我覺得就算一開始報名沒有選到巴士而是渡輪,來搭巴士應該還是可以順利搭到。
排隊人潮
搭車地點是紐約市立圖書館,這是電影版慾望城市第一集Carrie和Mr. Big第一次結婚的地方,很莊嚴
巴士上顯示著TCS NYC MARATHON超酷的,雖然我有一度想到龍貓的貓巴士
經過約莫四十分鐘的車程我們抵達選手村的外面,這裡依然是要繼續排隊入場,主要因為要接受安檢。大概排了二十分順利進場(還好可以一直滑手機不會無聊)。
人超多,畢竟是超過五萬人報名的賽事
終於接近安檢區域
進場後裡面大得驚人,報名賽事的時候,大會就會根據完賽時間將跑者分到不同的起跑區間,總共有四個起跑時間:9:50、10:15、10:40、11:00,每個起跑時間還分成藍、橘、綠三區以及不同字母的組別。我自己抓的完賽時間是四小時十五分,被分到10:40那區。裡頭的選手村也分從藍綠橘三個顏色,不過應該是大同小異,主要是讓跑者可以有地方休息並提供飲食。當初報名紐約馬拉松的時候就對差不多是柏林馬拉松兩倍的報名費感到印象深刻,不過還好花比較多錢得到的東西也的確比較多,除了有跑衣,選手村裡的飲食,包括貝果、咖啡,甚至能量棒、能量膠、運動飲量都是不限數量免費提供,我當下還異想天開覺得如果選擇寄物,可以乾脆先拿一百包能量膠去寄物,就幾乎回本了。想歸想,因為我自己有準備能量包,所以只意思意思拿了幾個,連同貝果咖啡當作早餐。
選手村大到需要地圖指示,但這個地圖其實沒有很準確反應地形><
無限提供的能量飲
能量棒
原味貝果,屬於不會太硬的那種貝果,比較好消化
很多人和我一樣穿著舊衣服保暖,所以村裡也有特別設置捐衣物的箱子,因為這天上午沒有很冷,我還沒到起跑線就先把褲子拿去寄,後來毛衣我擔心跑完太冷,就別在腰間隨身帶著跑。
捐衣箱
與紐約馬拉松台灣跑友Line群組的朋友合照
蓄勢待發
因為起跑時間是10:40,我在選手村晃到差不多十點半,前去集合處準備去起跑線,結果發現第三波的起跑已經集合完畢,放眼望去都是最後一波的跑者在集合,工作人員就直接讓我到第四波的最前面等候起跑,想要跟著4:15的配速員跑步的計畫幻滅。
在起跑等候區等了一段時間,中間聽到第三波的起跑槍響,終於開放第四波的跑者前往起跑線,起跑點位在Verrazano-Narrows Bridge大橋的史坦頓島端,通往布魯克林Brooklyn,一起跑就是跑一座約兩公里長的橋,總共要跑五座橋,說紐約馬是跑橋馬也不為過。
起跑線
起跑前大會播放流行舞曲,我不自覺跟著音樂擺動身體,旁邊的法國女士說我看起來心情很好,我想是苦中作樂吧,一時興起就邀她一起自拍。這是這場馬拉松我最愛的照片,完美的開始。
紐約馬拉松主打就是可以跨越紐約五個區域,包括起點的史坦頓島,之後進入布魯克林,通過皇后區Queens,進入曼哈頓,再到布朗克斯區,最後回到曼哈頓跑進中央公園的終點線。除了可以飽覽紐約的美景,出乎我意料的是從頭到尾除了橋上,加油群眾都非常多,而且都是用很激動的美式風格加油,氣氛非常熱鬧。我個人認為在我目前海外馬拉松跑的五場裡,紐約馬的氣氛和景色都是第一名。但因為要跑橋有坡度,加上最後在曼哈頓第一大道以及第五大道的路線太直太長會讓我心生疲勞感,我覺得難度僅次於沖繩馬。
起跑
橋上看過去是紐澤西的景色
紐約馬拉松和柏林馬拉松一樣,地上有標藍線,盡量靠著藍線跑比較不會有路線的擺動造成跑的距離多出太多,之前柏林馬我不知道藍線的用意,這次紐約馬就有盡量沿著藍線跑。(雖然還是會不時跑去外圍拍照或是和群眾擊掌)
加油的群眾有不少人拿著很有趣的加油看板,很多人把跑者的大頭照片放大列印出來加油,相當醒目。也有不少樂團與演奏團體沿途加油。
Pain now, Beer later.
鋼鐵人加油團
恐龍加油團,後面還看到一兩隻
猛男樂團
參賽的跑者也不時可以看到別出心裁的打扮:
公主裙裝跑者
德國巴伐利亞傳統服飾跑者,是說我一直好想買一套這衣服XD
皮卡丘跑者
另一個皮卡丘跑者,這個跑者我們有大約三四公里是跑在一起,所以我沿途一直聽到Go!Pikachu!後來她把我狠狠開,哭哭
美國是用英制,所以主要距離標示都是用英哩來表示,但中間也會穿插公制的顯示,加上我有戴GPS手錶跑,所以距離很清楚。跑過一半的距離照慣例要來照個照:
 每跑到一個新的區域,就會看到一個歡迎看板:
皇后區的歡迎看板
 跑過皇后區後,會進入這場賽事最硬的橋:
在這座橋的上坡路段我有稍微走了一小段,後來跑的時候看到一個白人帥哥似乎腳抽筋,有點步履闌珊小拐步前進,因為真的很帥,我忍不住停下來偷拍他,後來把照片分享給朋友看的時候,友人認出他是個小有名氣的男模Nick Bateman,我也恍然大悟,因為我自己也有追蹤他的Instagram只是不常看,後來回去看果然裡頭有他參加紐約馬拉松的訊息。朋友說看我拍照覺得他好像本人沒那麼好看,但我覺得是我拍照技術的關係,本人真的很帥,不然我也不會想拍><。
帥氣的Nick Bateman,完全發現我在拍他還看鏡頭
可能有人看過他在網路上蠻紅的和愛犬系列合照:
過橋之後進入曼哈頓,加油群眾多到讓人覺得自己好像在紅地毯,雖然這裡是賽事後半,屬於最累的階段,還是能讓人多一點力氣跑下去。
進入曼哈頓
加油群眾多到根本像守候明星的狗仔隊
跑在曼哈頓的街道上感覺真的很爽
If Trump can run this far, so can you!!非常妙的標語,結果川普當選總統!!
曼哈頓第一大道跑到底,過橋就進入布朗克斯區:
跑不完的橋
布朗克斯的歡迎招牌
最後一座橋前的標語,真的說中了每個跑者的心聲吧。
最後一座橋了
跑過最後一座橋,就從布朗克斯回到曼哈頓,準備進入中央公園,殊不知這又直又長的五公里,正是讓人心裡最疲勞的階段,讓我暫時成了步兵。
進入中央公園後,剩下差不多三公里左右要跑,這裡的加油人群達到一個誇張的數量,打氣聲加上感覺是最後了,我還一度想像自己是慾望城市裡的夏綠蒂Charlotte在中央公園慢跑,原本走路的我,雙腳似乎又多出了一些力氣前進,就這樣一路跑回終點線。
中央公園的歡迎招牌
中央公園真的好大
使盡最後的力氣
看到59街了!!
終於看到終點線了
最後我的完賽時間是四小時二十三分多,領到完賽獎牌的時候,心中真的非常感動,這場馬拉松跑起來雖然沒有柏林馬那麼快,但我覺得心中的滿足感比柏林馬更多,紐約的加油者真的太熱情。記得我大學的時候很愛村上龍的那本「紐約馬拉松」小說,當時完全沒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成為這馬拉松的完跑者,算起來六大馬也完成三分之一了,離目標更進了一步。
跑完之後再公園內又繼續走了一段路前進,可能因為在第五大道有走一段路的關係,我穿上毛衣,坐在地上休息十來分鐘之後,腳就沒有那麼不舒服,領了物資以及最重要的完賽斗篷,順利搭上地鐵去吃晚餐。
披上斗篷的跑者群,有種魔法世界的感覺
馬拉松結束的晚餐照慣例是要吃牛排,這家Gallaghers Steakhouse的紐約客碳烤牛排分量很大,我差點吃不完。
最後不得不提到,紐約馬拉松在賽道接近終點的時候,道路兩旁插上了各國參賽者所屬國家的國旗,其中台灣放的正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而不是奧運會旗,能看到台灣國旗在美國飄揚,在微涼的秋日內心充滿著暖意。
賽事前一天我就特別來賽道看台灣國旗
另外因為批踢踢路跑版的關係,有幸加入了紐約馬拉松的Line群組,認識到很多對路跑充滿熱情的台灣同伴,甚至見到了第一個跑完六大馬的台灣人Kevin大哥,也是人生很棒的緣份。

下一站,2017倫敦馬拉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