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Tuesday, May 5, 2015

飛去美國的那個聖誕節:紐約篇 1/4 / Christmas in USA: New York, New York 1/4


新竹姑姑一家人在多年前移民紐約,偶爾我會夢見我去紐約找他們玩,夢裡的紐約市有一個充滿大樓以及天橋的市中心,以及一直反覆出現紅磚牆的外露逃生梯建築後巷。夢境中姑姑家並不在市中心,而是要穿過一大片公園草地,旁邊還有湖泊,會抵達的公寓大樓。我對於紐約的印象先是架構在這樣的夢境裡(還有小鬼當家Home Alone第二集紐約迷途記),之後和很多人一樣,靠大學迷上的影集欲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透過四個都會女子的生活與愛情,讓紐約的風景一點一點在我腦中鮮明起來。

要不是因為欲望城市,對於紐約我並不是真的那麼嚮往。紐約給我感覺太過都會,太過繁忙,太過功利。我總覺得自己的個性要更偏向巴黎一點,更多的藝術、更多的自由、就是多了些強調要和別人不一樣的不羈。(說起來我也過去也沒有那麼喜歡倫敦,理由和紐約有點類似,事後證明刻板印象可以打破)。紐約行,一開始就不是以觀光為目的,而是探親。曼哈頓我真的想看的景點,就只有洛克斐勒中心的聖誕樹。

這趟紐約行我見的親友包括新竹姑姑一家人、大學社團學姐、大學死黨,一個星期約會滿檔。

前情提要:從舊金山到夏洛特再轉機到紐約,儘管都是在美國國內,飛行時間還比短程出國還長,加上美國東西岸有時差,我抵達機場後,順利見到來接機的姑姑,搭上表弟開的車先回他們家休息。

飛機降落的時候正好看到自由女神像
高空看到曼哈頓摩天大廈,像是看電影畫面,我真的到紐約了
姑姑一家住在皇后區,是個蠻多華人的移民區域。這的街道沒有曼哈頓那麼擁擠,居住環境感覺起來相當不錯,雖然我幾乎都是到曼哈頓進行觀光行程,但皇后區也有蠻多景點,甚至今年2015還被寂寞星球出版社選為全美最佳旅遊景點第一名
姑姑家附近街拍
我一到姑姑家第一件事就是睡覺,我沒有想到自己其實非常疲憊,這一覺就從中午睡到傍晚,睡醒後神清氣爽,跟去姑姑一家和朋友的飯局。

這個飯局是姑姑還有表弟妹以及其他朋友要歡送準備從紐約搬去加州的朋友,地點在一間日本吃到飽日本料理店。出席的人清一色是台灣人,所以我也不需要擔心說英文的問題。吃到飽的菜色有點像上閤屋的風格,結帳價格也蠻可怕的,印象中將近台幣兩萬元,不過因為我們人數多加上這是紐約物價,想想也合理。小費大家也花了一番功夫計算,我還是覺得美國這種小費制度好麻煩。
和保養得宜的姑姑合照
餐廳一角以及二表妹半臉照與表弟背面照
就這樣,我到紐約的第一天,就在睡覺與日本料理吃到飽中度過,算是非常悠閒的一天。

第二天起床,這天正好是聖誕節前夕,我訂好了要去參觀自由女神像的票,在姑姑的陪伴下,我們從離姑姑家最近的地鐵站Forest Hills,搭地鐵前往曼哈頓的巴特里公園Battery Park。算起來曼哈頓的地下鐵路線也蠻多的,不過因為行走路線並不像巴黎地鐵彎來彎去,所以路線的選擇相對單純。表妹們一直恐嚇我說紐約的地鐵多可怕,又髒老鼠又多,還要小心會有瘋子把人推到鐵軌上(她們倒是沒有特別提到扒手)。我搭地鐵的時候都一直提高警覺,還好沒有遇到什麼不好的事,對於髒亂這點我還蠻同意的。
我後來發現蠻多地方都有Forest Hills這個地名
從大範圍來看,這地鐵圖也是挺複雜的
要前往自由女神像,需要從位在巴特里公園內的碼頭搭船,前往雕像所在的自由島Liberty Island。我到美國之前就先上網訂票寄到家裡,確保有位置。因為這段時間是聖誕假期,可以感覺得出來街道上上班人潮沒有那麼多,但觀光客還是不少,而且聽到法語的比例相當高,或許到紐約觀光是法國人的興趣之一吧。

姑姑帶我到公園,確定我找到碼頭後,就去百貨公司逛街等我,我就一個人搭上船了,有種在舊金山前往惡魔島似曾相似的感覺。
入場券,除了到自由島,另外還會停在有移民博物館的埃里斯島Ellis Island
在冷風吹襲下終於進距離看到自由女神了~
在自由島上看自由女神像,感想是雕像本身不大,感動指數也還好,大概就是「啊,我看到自由女神像的實體了。」驚喜維持五秒這樣的打卡級旅遊推薦度。比較有趣的是雕像裡面別有洞天,有類似博物館的介紹,另外因為我訂的是可以前往女神皇冠Crown的票,所以可以沿著內建的階梯往上走到神像頭部看外面的風景,裡面階梯數蠻多的,一趟走下來消耗不少卡路里。
雕像內部的火炬裝飾
從皇冠角度看女神握著火炬
從神像往外看
模仿照
參觀完自由女神像,我搭船回到曼哈頓,得知姑姑她在二十一世紀百貨公司Century 21,確定地點後我就過去和她會合。
紐約的街道
因為正值耶誕購物季,百貨裡的人潮數遠遠超過街道上的人群,原來大家都躲到裡面來了。姑姑買了一些餐具,我逛了一些衣物,只是美國人的服裝大尺碼實在不適合個子不高的我,所以就是看看就好。
超擁擠的百貨
購物完我們就搭地鐵回家,吃完姑姑煮的午餐,我又睡了午覺。算是把時差以及之前在美西旅遊的疲勞一掃而空。

傍晚起床,姑姑知道我想去洛克斐勒中心看聖誕樹,就號招雙胞胎表妹連他自己和我四人一起出門。
姑姑住家附近的幽默版聖誕燈飾
從姑姑家搭地鐵道洛克菲勒中心站大概要半小時的時間,在Parsons設計學校唸書的表妹說這條線她每天都要搭,是我當時沒有體會過的長時間通勤生活(後來去歐洲唸書就有經驗了)。冬日晚上的曼哈頓很冷,但走出地鐵站,還是可以感受到洛克斐勒中心這附近的遊客不少,應該大家都是來看聖誕樹的吧。

在冬天也要工作的辛苦馬兒
特別喜歡藝術櫥窗的平面設計高手二表妹
洛克斐勒中心聖誕樹並不特別花俏,高大但也不讓人覺得特別誇張。但我看到的時候,心中感動度遠勝於自由女神像。只差一點,就要追上第一次看到艾菲爾鐵塔時的激動(但我相信艾菲爾鐵塔永遠會是我心中的第一名,即使後來到巴黎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鐵塔,很神奇的是,每次看到都會有一種實現願望的共鳴,就算心情再差,看到鐵塔總是能讓自己振奮起來。)

這就是小鬼當家的Kevin在紐約孤獨害怕時,祈禱能夠再見到媽媽的地方啊~

夜裡洛克斐勒中心聚集了來看聖誕樹的觀光客,這一刻我達成了這趟美國行最重要的目標,心裡感到非常滿足。

讓我喜愛的作家張惠菁成名的中篇小說「惡寒」,小說情節的主要發生地點就是紐約,其中洛克斐勒中心多次出現在故事中:

「    十二月的紐約已經冷得像座巨大的雪庫。第五大街上開始出現耶誕節的燈飾。
        洛克斐勒中心的前面,照例又擺起了天使造型的霓虹。這城市還有天使嗎?底下溜冰場上冰刀鞋迅速地滑溜過冰面留下殘酷的刻痕。那些溜冰的人朝向同一個方向繞著圈在日暮的暗影裡看起來真的像是天使。
        雖然天使們有點過度擁擠。」

因為這樣的句子讓我對於這溜冰場一直很好奇,真的有那麼特別嗎?結果實際上我的感受這是個不那麼特別的溜冰場,但可以在曼哈頓雄偉的大廈中的廣場溜冰,也是很棒的經驗,如果將來有機會再次造訪,我一定要(和Sam先生一起)在這邊溜冰。
還蠻多人在這裡溜冰
每隔一段時間,會有動態的雪花投影在聖誕樹面對的Saks Fifth Avenue百貨建築牆上,很漂亮,非常值得一看。看完聖誕樹我肚子有點餓,在旁邊的攤販買了熱狗,但外面溫度實在太低,熱騰騰的熱狗不到一分鐘就冷掉,我迅速吃完以免最後變成在啃冰棒。

看完聖誕樹我們就踏上歸途,雖然在紐約觀光的行程很不密集,但這樣讓我覺得更加愜意,而且能在聖誕夜看洛克斐勒中心的聖誕樹,真的是美夢成真。說起來運氣也不錯,因為再過幾天會遇到紐約偶爾一見的大雪,如果雪下得早一點,就沒辦法這麼盡興觀賞聖誕樹了。
有趣的百貨櫥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