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Tuesday, March 24, 2015

飛去美國的那個聖誕節:舊金山篇 2/2 / Christmas in USA: San Francisco 2/2


在舊金山的最後一天,因為下一站紐約的飛機是大半夜飛到隔天早上抵達紐約,所以我一早從民宿出門前就先辦理退房。民宿老闆娘很好心讓我心把行李放著,傍晚再來領走。走出民宿,這天的天氣也不是太好,偶爾還飄著小雨,很想看看夏天豔陽下的這個港口城市會什麼模樣。
一個人自助旅行像是雙面刃,想往哪裡走就往哪裡走得自由自在與一個人的寂寞交戰,但那個時候的我已經慢慢覺得這樣的自由其實不是真的自由,我還有行李等著我、有班機要趕、甚至假期結束回台灣的工作也還是得面對,大概我一直都不是一個活在當下的人,甚至很可能旅行對我而言最享受的部份是在準備行程的時候,什麼地方都想去,那麼多樣的景點選擇讓人感到幸福;但當旅行開始後,做出選擇之後就意味著其他部份必須捨棄,而且我開始想著旅行結束之後的事。

難怪有人說,旅行往往在開始時就已經結束。
路的那一邊會是什麼?沒有真的走過去,就永遠不知道了。(但現在可以用Google map看)
因為前一天跟一日團沒時間好好在卡斯楚區好好朝聖,於是從民宿所在地散步過去。不知道是因為聖誕節前夕還是因為天氣不好的關係,整個卡斯楚區略顯空蕩,除了鮮艷的彩虹旗隨處可見之外,並沒有我預期中的活力。
很有趣的招牌「你媽媽知道嗎?」但這對大部分的同志朋友來說,或許是最難的問題了
街景
琳瑯滿目的情趣用品櫥窗
彩虹旗與舊金山路面電車
逛完卡斯楚區,我翻開地圖思索著下一站要去哪,因為時間靠近中午,我看到日本城Japantown,忽然很想吃拉麵,抱著「既然叫做日本城一定有拉麵」這樣的想法,我就出發前往日本城。

順帶一提,這趟行程我主要的的參考書籍是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出版的San Francisco Encounter。

日本城在舊金山相對較中心的地方,我轉了兩趟公車才到,中途等公車的時候,聽到隔壁一個亞裔青年再跟一個婦人聊天,說他是開車從佛羅里達州剛到舊金山。開的距離可真遠,他說花了他三四天。對照看起來仍有點睡眼惺忪的他,當時的我抱著有點驚訝又有點羨慕的心情,一直以來我都是走定點城市自助旅行,遊走範圍實際是安全地限制在城市裡。像他那樣幾乎橫越北美大陸的行程,聽來疲累,卻又更像真正的冒險。

日本城主要起源於二十世紀初舊金山大地後那段時期大量湧入的日本移民,最初具有文化上的紀念意義,但隨著日本移民日漸減少,變成一個販賣日本元素商品的購物中心。
日本城走黑白風,是個方方正正有點像工廠的建築
入口處有一個結構有點怪異的日本五重塔
裡頭有日式城堡模型
裡頭果然有日本美食街
順利吃到拉麵,雖然說不特別好吃,但在冬天能吃到有熱湯的拉麵,美味被放大好幾倍。
在日本城我意外買到之前去日本一直很想買給小姪兒的鯉魚旗,雖然最後那只是小姪兒童年曇花一現的玩具。

吃完午餐離開日本城,我繼續在舊金山市中心閒逛。
聖誕櫥窗
蘋果電腦旗艦店,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蘋果專賣店
小型廣場
在舊金山的最後一站,我來到港灣邊漁人碼頭,告別這個可能是世界上最棒的港口城市。39碼頭Pier 39是這一帶最熱鬧的一個區域,這裡海鮮餐廳林立,並且有很多遊樂設施,像是旋轉木馬、電玩、夾娃娃機,也以水族館。天氣好的話,在岸邊可以看到慵懶的海獅曬太陽,遠眺金門大橋、惡魔島。不過一個人在冬日蒞臨碼頭,加上要告別這個城市,心情倒是感傷了起來,似乎聽到Stranger on the Shore的旋律在耳邊響起。
三十九號碼頭
入夜的旋轉木馬
夾娃娃機裡裝的是美國熱門卡通的角色的布偶
街頭藝人表演
當然也看到了聖誕樹
回到市中心,不太餓的我,點了一碗熱湯與果汁墊胃
最後我回到民宿,拖著行李前往舊金山機場,在深夜裡,搭上飛往紐約的班機(更精確來說我是飛到北卡羅來納州的夏洛特Charlotte轉機),結束了我與舊金山這一段冬日情緣。
登機時刻,一段旅程的結束,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我還記得往夏洛特的班機上坐在我旁邊的乘客,他真的是機艙門關上前一分鐘才出現,順利登機,塊頭頗大的白人,想必是剛奔跑完,在冬夜裡的機艙中狂冒汗。我當時心想應該對他說些什麼舒緩他的情緒,脫口而出的是:"You just made it.",他看著我回了是啊。現在回想起來,當時他可能覺得我是哪來的亞洲人在那裡說風涼話吧,也許說"Glad that you didn't miss the flight."會更好?(或者我乾脆閉嘴讓他好好喘氣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