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Friday, October 10, 2014

寂寞香江 / Lost in Hong Kong


第三次造訪香港,除了第一次是真的去玩待了好幾天,後面兩次因為不同的原因都只住了一個晚上,甚至第二次我還花了半天待在澳門,只剩下半天待香港。一個人旅行對我早不再具有吸引力,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這次深深覺得生活在香港的人好可憐,對照最近的新聞,真的希望天佑這個東方之珠。

這次去香港是我第一次從台中清泉崗機場搭飛機出國,省去拉車到桃園的時間,加上人少入關出關很快,方便許多。
登機中
飛行時間一個多小時,就跟到台北一樣方便,本來想跟在香港的親戚朋友見面吃飯,偏偏剛好他們都不在香港,只好作罷。因為沒有什麼行程,我也只背一個背包,我就不多花錢搭巴士從機場往尖沙咀。
接近旺角的時候,熟悉的香港風景就出現了。
香港鬧區無論長居或是旅客短住都是出了名的貴,尤其對於一個人旅行的觀光客來說,要找到便宜又好的住宿無疑是天方夜譚,因為只住一晚,我就選便宜又爛的重慶大廈的住宿。不過其實這是一個蠻笨的決定,因為爛的程度甚至超過未整修前破舊的台大男生宿舍。

首先穿過充滿印度人的商場以及非常具有異國風情的食攤。
印度小吃店
有點來到土耳其的感覺,難怪南亞料理也可以算在土耳其菜系
排隊搭小小的電梯上樓,遇到一個正在掃地的阿伯,我說我有預約房間(用普通話),他很直接回答我:「付錢了嗎?有付錢才有地方住。」剛好旅館員工出現,帶我往房間去,我也就沒有再多說什麼。狹小不通風帶點異味的空間加上那樣的對話,讓人不是很舒服。
多種語言的招牌,也許這邊就有所謂「一樓一鳳」的工作者?
詭異「復古情調」裝飾的空間
小到不行的房間,濕氣霉味蠻重的,不過只住一晚,不到一千,還過得去,我的睡眠品質也尚可
我搭的是下午的飛機,進市區加上check-in,弄完後居然也已經晚上七點多,趕緊出門走去維多利亞港口邊,想趕上晚上八點的幻彩詠香江燈光秀(A Symphony of Lights)。穿過香港太空館接近星光大道,人潮真的很多,燈光秀已經到一半,閃耀的雷射搭配無敵的港口風光,非常讓人驚豔,以觀光的角度來說,維多利亞港無疑是世界級景色。
前往港口的路上
看完之後時間不早,原本想說去旺角或是九龍城吃晚餐宵夜,但看著對岸的燈火輝煌,起初沒打算去港島的我,又再次搭上渡輪。
來去佔領中環?
半山自動扶梯
我在港島漫無目的行走,穿過中環、八成以上顧客是白人的蘭桂坊(我想應該很多在這邊工作的白人除了公司和家裡,只會出沒在香港這一區)、搭半山自動扶梯一直往上然後又走下去。最後肚子很餓,超過晚上九點附近還開著的餐廳沒幾家,我想都沒想就走進我不覺得特別好吃,但每到香港就是會去吃的翠華餐廳。
會來的原因就是因為它24小時營業而且無論什麼時候都很多人(之前半夜三四點經過還幾乎客滿),一個人去也不突兀吧。
加了仙草的港式奶茶
南洋風味的麻辣魚蛋麵,很合我胃口
隔天中午班機回台灣,所以我早上七點就起床check-out,趕去九龍城晃晃兼吃早餐。
送小孩上學的家長,這邊唸書壓力應該和台灣一樣很大吧
九龍城大廈裡的市場
樂園茶餐廳
沙爹牛肉公仔麵跟凍鴛鴦,很好吃,而且我順利用粵語點餐,我很喜歡這種正餐風格的早餐
在九龍城沒感覺到我以為會有的那種老香港情懷,頗為失望。轉戰旺角吃第二攤早餐。
感覺很擁擠的居住環境
市場裡的妹記生滾粥品
肉丸牛肉粥與凍檸茶,粥嚐起來很清淡健康,但我沒有特別喜歡
吃完兩頓早餐肚子很飽,因為時間剩不多我就改搭地鐵去機場。診所學姐請我幫她看一下機場的迪士尼專賣店的冰雪奇緣商品,不過因為價格比美國貴,學姐決定請去美國玩的朋友幫忙帶就好。
看到目的地寫著台中的感覺真好(當然如果是倫敦就更好了)
這樣匆匆一日,雖然蠻寂寞的,不過或許也是因為現在自己不是單身,所以一個人的時候特別孤單吧。只是偶爾在香港街角看到那些在基層辛苦工作的人們,然後抬頭看在好多棟高高大樓裡,分出很小空間的公寓,房價想必很高吧。想到他們生活在那樣繁華的世界,只希望有一個小小的棲身之處卻可能貴到遙不可及,讓我以前對於香港人可以生活在如此國際化環境的羨慕,消逝而去。

但這不會是我最後一次造訪香港,甚至我帶回兩張八達通卡回台灣,預約下一次的香港兩人行,香港,我們2016見。
Hong Kong, see you in 20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