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Tag

Monday, May 13, 2013

藍帶初級料理課20

初級料理第二十堂課來到牛肉料理五連發的第四發:碳烤菲力牛排佐法式貝荷奶滋醬與馬鈴薯橋(Tournedos grillés sauce béarnaise, pommes pont-neuf ),示範課另外還做了北法乳酪韭蔥派(Flamiche)以及甜點咖啡冰淇淋佐焦糖干邑白蘭地(Parfait glacé au café, sauce caramel au cognac)。



示範Chef Aurélien Legué來自法國北部Nord-Pas-de-Calais,北法乳酪韭蔥派正是他的家鄉菜。這道菜的關鍵是當地特產一種叫Maroilles的起士,主廚特別將這起士在班上傳閱(如上圖),味道就像酸掉的舊襪子奇臭無比很噁心,連我這種不太會嫌棄食物的人都受不了。這道菜首先將鹽、麵粉、切塊奶油混合,接著加入混好的蛋與蛋黃,加水揉成麵團,放冰箱。接著將韭蔥切細放鍋中用奶油煮,加入鹽、胡椒調味。蓋上烘培紙,煮好後放涼。接著將蛋、蛋黃、鮮奶油混合均勻,調味,過濾後放冰箱。在模具內緣抹奶油,將麵團桿平鋪上去,不需去邊,底部用叉子刺洞預防烤後變形,放冰箱一下後拿出來,加入切塊的Maroilles起士以及炒過的韭蔥、蛋與鮮奶油的混合物,於邊緣刷上蛋液。另桿一塊略小於塔的面積的麵皮,蓋上塔上方,將下方塔皮多餘的邊緣往上包起,再放回冰箱冰一下。最後取出來於塔上方用刀劃幾道紋路,放進烤箱烤,就完成了。

烤出來起士臭味少很多,但還是有股味道,chef說那是家鄉味
碳烤牛排要先從醬汁準備,將油蔥切碎,加入蘋果酒或蘋果醋、壓碎的黑胡椒粒、切碎的龍蒿莖、山蘿蔔莖、白酒於爐上煮。接著拿出馬鈴薯,切成約六公分長、一公分寬的長方柱狀,放在水中去掉多餘的澱粉然後拿出瀝乾,放入油鍋中先用150度炸出顏色,再用180度炸成最終的薯條,炸好後灑鹽調味。接著拿出朝鮮薊,對,朝鮮薊這個大魔王又出現了,去掉外圍葉子切成盤狀,放進水加入鹽、麵粉、檸檬汁製成的白液蓋上烘培紙煮,煮到夠軟後挖掉中心部份,放回加冷水的白液保溫。接著準備熱水浴,貝荷奶滋醬和美乃滋醬名字很像,所以作法也類似,將蛋黃加水然後加入一開始在爐上煮的混合物,放上熱水浴用打蛋器以劃八字型的方式快速攪拌打出泡沫,若溫度太高要移開以免蛋黃煮熟,加熱濃縮至可以見鍋底再濃縮一下,接著移開水浴停止加熱,慢慢將澄清奶油加進去。最後將醬汁過濾完,加入切碎的龍蒿、山蘿蔔莖,用保鮮膜封起備用。

一切就緒就要開始弄牛排啦。將菲力牛肉切成約一百六十公克左右的圓形肉塊,外圍綁線維持形狀完整,接著將肉淋上花生油、鹽,放入烤盤上煎,法國牛排熟度有四種:1.Bleu:基本上是生肉,但仍是溫的。2.Saignant:大概是五分熟的程度。3.À point:七分熟,大約是牛肉血水即將跑到表面的程度。4.Bien cuit:全熟。煎牛排就是溫度、時間、以及觸感的拿捏。而且要注意煎的方向煎出菱形格紋才漂亮。煎好後將牛排灑胡椒擺盤,將醬汁放在朝鮮薊盤上,薯條用類似疊疊樂的方式疊起,放西洋菜裝飾。上桌。
牛排也可以變得優雅
咖啡冰淇淋佐焦糖干邑白蘭地要先將牛奶放爐上煮,加入咖啡,接著把蛋黃與糖打勻再加進去牛奶中,接著把鮮奶油打發,加入牛奶混合物中就完成冰淇淋糊,將冰淇淋糊放入模中,冰冰箱讓冰淇淋凝固。將水加糖煮成焦糖,再加入干邑白蘭地煮成醬。最後打發鮮奶油加入糖、香草粉作成擠花奶油擠上冰淇淋,放些巧克力豆裝飾。
漂亮擺盤的冰淇淋
實作課是由第一堂實作課的馬達加斯加主廚帶我們,這回我在切朝鮮薊又沒處理好,一個切太薄,另外一個上緣不平整,而且煮得不夠軟,還好沒像上次在切的部份花太多時間。牛排我們需要煎一塊五分熟,兩塊七分熟,我被多分一塊形狀不規則的牛排,所以我各煎兩塊,不過都煎得有點過熟,五分熟介於五分七分之間,七分熟則介於七分全熟之間,其實用手摸觸感都感覺不出來,上回烤牛排色澤漂亮真的是矇到的。還有最後薯條炸好我忘了加鹽了,真的很容易忘東忘西。

我的完成品
除了煎牛排,這次實作課還要做之前教過的歐姆蛋,這次我做的很小心,加上熱心的厄瓜多同學有在最後翻面協助我一下,煎起來不算太差,不過主廚說我的歐姆蛋可以再多放些鹽再煎。
比較了一下之前Chef示範的歐姆蛋,我發現我的蛋不夠焦,可能我滿腦子都在想日式蛋包飯,所以自然煎出淡黃色而不是菜脯蛋的顏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